close


今年內政部營建署為呼應行政院擴大辦理民國建國百年相關慶祝活動,特於臺灣國家公園舉辦了四季馬拉松,包括春季墾丁馬拉松、夏季陽明山馬拉松、秋季金門馬拉松、以及冬季太魯閣馬拉松,足跡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東部到離島,從平地到山路,範圍可謂相當之廣。



很久以前,看到那些路途遙遠的馬拉松比賽,總覺得那些熱血跑者們似乎太過熱情了點,為了參與路跑賽,竟不惜遠渡重洋、千里迢迢地到全台各地比賽,真是令人不解其熱情。如今,主角換成了自己,果然,箇中的奧義與酸甜苦辣只能自己體會。


此次的賽程名為「金門環島馬拉松」,正如其名,比賽路線幾乎涵蓋全島重要景點,金門位於閩南沿海邊緣,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及長期處於戰地,保存了相當多珍貴的戰地遺跡、傳統閩南建築、地質景觀與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生態,為了將美好的大地保留給後代子孫, 民國841018日 我國第六座國家公園金門國家公園馬拉松成立,是首座以維護戰役史蹟、人文史蹟且兼具自然資源保育之國家公園。在參與競賽的同時,一邊呼吸著純靜的空氣,一邊觀賞著金門沿途的戰地風光,我想這應該算是21世紀兼顧健康與節能減碳的先進旅遊方式吧!


有別於之前舉辦過的陽明山、貓空馬拉松路跑賽,此次賽程以平地見長,坡度起伏不大,再加上涼爽的溫度,以及限額的參賽人數,構成了此次優質的賽事,一大早天才濛濛亮,活動會場便集結了眾多的跑者,隨著近年來運動風氣的興盛,此次路跑的年齡階層從國中生到白髮蒼蒼的老者、從外國人到金門在地人都有,雖然大家的成長的年代與出生的國家不盡相同,但此時的大家都隨著舞台上充滿活力的有氧舞蹈做賽前的熱身,因為熱愛跑步的熱情讓大夥兒聚在一起。路跑的路上不孤單! 
 


隨著630分比賽的哨音響起,參賽者們從中山林遊客中心出發,開始了此次征戰的旅程,一路上幾乎都是筆直的道路,金門的樹很多,在風景宜人的森林內競逐,除了零星的加油聲、跑者們的腳步聲、以及自己的心跳聲外,異常的安靜。沒有人車鼎沸的嘈雜聲、沒有音量過高的斥責聲、沒有辦公室急Call的手機聲……,在一剎那間,我真正體會到了自然。


曾看過篇文章,作者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我們都活在世界「上」,但很少人活在世界「裡」。』意思是指我們都存在於這個環境,卻從來沒有充分地感受到、運用到,這環境中所有的軟、硬體。對自然陌生,是因為不把它放在眼裡。很少人能天人合一,因為大家都想人定勝天。在比賽的過程中,才開始真正地體會到與自和平共處的意義。


轉眼間,通過了一門三節牌坊,來到了最後的15公里 處,本來想放慢腳步,稍作休憩一下,結果看到前方一群跑者,心想:超越過去再休息好了。結果甫一超越過去,便聽到剛剛跑者群中一位類似教練的老者似乎在教導學生的說:「配速啦!配速啦!調整呼吸!你看看,跑過去的那個穿青綠色衣服上面還寫個731的那個,就是要像他一樣!跟上去!跟上去!」,此時的我左顧右盼了一下,心裡一愣這位老伯說的人這不正是在下小弟我嗎?

此時,不知從哪冒出的體力,只覺一股熱流自丹田湧現,兩腳一蹬,健步如飛,只見兩旁的跑者露出驚嘆的眼光,看見一前一後的跑者似乎在追逐跑似的,往終點邁進。我心想:若保持這個速度前進,雖能不被超越,但亦難保抵達終點前心跳不會超出負荷。最好的跑法,就是使用變速跑,透過無預期的加速,達到讓競爭者震懾,進而使其自亂配速的效果。


但上週剛參加完貓空路跑賽,因一連串的上下坡,而導致仍微微作痛的左小腿,似乎也在做無言的抗議,其實,這時的我不想停下,不是想逞強,提前結束自己的業餘路跑生涯,只是想了解左腳的極限,跟它來場心靈的對話,搞清楚它最多還能讓我跑多少。如果就這樣停下來,我永遠不知道它只是撒嬌,抑或是快要斷掉?


然而隨著時間的慢慢消逝,到了最後的20公里處,身體的負荷似乎漸漸到了極大值,腿部的肌肉也越來越緊繃,是到了極限了嗎?難道就到此為止了嗎?想起征戰四大極地馬拉松的臺灣知名路跑好手林義傑曾說過:「一場馬拉松到最後,考驗的不只是挑戰者的體力與耐力,意志力才是最後能戰勝比賽的關鍵因素!」

其實,馬拉松真的是相當有趣的運動,每次跑到最後的幾公里時,腦袋裡總是充滿著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好累,好想放棄!」「就這樣走到終點應該也在限時的時間以內完賽吧!」「好睏阿,太早起了,好想睡」「跑一跑會不會突然心肌梗塞?」「我是怎麼來到這裡的?」「我還醒著嗎?」不過跑完後不久,又把這些辛苦和不爭氣的想法,完全忘記,並堅定決心「下次要跑得更好!」。不管累積多少次經驗,增加多少歲數,依然是同樣事情的反覆。跑到最後,不只是肉體的痛苦而已,連自己是誰,現在正在做什麼,為什麼會在這裡,大體上這些事都從念頭中消失了。這應該是很奇怪的感覺,總之,我跑,故我在。


此時的我腦袋不多想,腦袋全力放空,「左腳只是輔助!」,一個念頭閃現,「喝!」,一道長聲劃破天際,剎那間,彷彿電影裡慢動作般,初覺眾人的速度變慢了,回過神來才發覺是自己變快了,不知打從哪來的勇氣與體力,燃燒著體內的小宇宙,在那當下,沒有極限!真正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一個轉彎,距離終點中山林遊客中心只剩最後的200公尺 ,將眾人的加油與吶喊聲化作前進的動力,終於,順利抵達終點,完成了這場馬拉松賽事。這一次,我又戰勝了自己。 

有人曾問過我為何要跑馬拉松,這不是相當疲累又自殘的一個行為嗎?

吾人以為,馬拉松比賽比賽中其實也蘊藏著人生的哲理,曾有位路跑的前輩告訴過我關於他自身的體悟:人生是不公平的,但比賽是公平的,不論你高高在上的政府官員、公司董事長、亦或是只是一介平民,參加了比賽,就是一視同仁,每一步都要自身親身去跑。沒有後門、沒有捷徑、沒有替身、沒有關說。每一步你都要自己抬起腳來,往前邁進。

路跑時的快樂與喜悅,你可以完全擁有。路跑後的酸痛程度,也由你概括承受。這也是我喜愛馬拉松運動的原因,是它是世上少數公平的事,很少事,像跑步這樣地透明、立即、公平!透過馬拉松的競技,我相信可以發掘出一個真實的自己。

準備好迎接挑戰了嗎?不妨來參加場馬拉松比賽,相信對於人生會有不一樣的體驗!Just run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ster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